审计处党支部组织观看民法典公开课

作者: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9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民法典宣传,让民法典走进教职工心里,今天(925日)上午,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民法典公开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是民事权利保护的宣言书。它的颁布,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在我国法治建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我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带来更积极、更全面、更规范的影响,也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民法典学习公开课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进行解读,授课以法律学者的站位,论述了我国制定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法律成就,并结合大量实际案例,为大家生动讲解了民法典在审判司法中的应用问题和注意事项。

民法典共有1260条,分为7编,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整部民法典具有非常严谨的逻辑体系,一根主线把民法典串联在一起,形成了非常具有逻辑性的整体,而分则中的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解决的就是对物权、合同债权、人格权、婚姻家庭中的权利、继承权等权利进行一个全面系统地确认和保护。民法典将于202111日正式施行,实施后必将在维护人格尊严、维护人身安全、维护财产安全、保障安居乐业、维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

观看过程中,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认真聆听,边听边领会。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对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有了全新认识,从中学习到许多法律知识,大大提升了自身的法治素养,获益匪浅。民法典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使民法典真正得到贯彻实施。只有学习好、实施好这部法典,才能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人民群众对良法善治的美好期待。审计处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民法典》,并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展现新时代审计人的义务、责任与担当。




Copyright(C)2024   肇庆学院审计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楼五楼东侧  电话(传真):0758-2716345  电子邮箱:sjc@zqu.edu.cn


肇庆学院审计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