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学校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 时间:2020-09-22 点击数:

今天,审计处全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传达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在新征程路上上再出发。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准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带给学校的新机遇与新使命,明确提出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与奋斗目标,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宏伟的目标凝聚起全体师生员工的力量,推动学校全面开启加快建设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致力把学校打造成为“湾区新秀、省级方阵、岭南名校”的新征程。会上,慕容处长提出五方面工作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代会的精神。学校提出未来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和战略部署:到2025年,学校办学层次将进一步提升,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若干省内重点学科和一流专业,打造一批一流课程,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办学特色鲜明、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到2035年,学校办学层次再上一个新台阶,争取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建设若干省内一流学科,建设若干国内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实现改大目标,进入省内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行列;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高水平大学首先要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构建一流的内部治理体系,才能形成一流的内部治理能力。审计处将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深入思考如何开创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

二是要提高认识,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重视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健全权力约束机制的重要措施,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各级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加强学校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建设,建立各项检查工作制度,紧盯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强化述责述廉述德结果和审计结果的运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的要求,要完成这一任务要求,内部审计工作需要树立对强化内部审计的正确态度,营造良好的内部审计环境。

三是要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审计工作要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目标,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的要求并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科学安排内部审计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关注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大政策落实、资金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加强风险防控。完善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为学校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要练好内功,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以学校推进内部管理控制工作为契机,不断完善内部审计管理规定、审计实施办法、业务操作规程等三个层面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对审计计划的科学安排,分清重点,不留工作盲区,利用有限的审计资源完成审计全覆盖任务,优化审计程序和方法,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严把审计报告审核关,确保审计结论的正确性,防范审计风险;加强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的培养,不断锤炼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五是要风清气正,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加强廉政建设,强化严谨自律意识,强化审计纪律,规范审计程序。狠抓部门作风建设,自加压力,在开展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建设工程审计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审计业务中,独立、客观、公正地履行审计职责,限定办结时间,提高工审计作效能。落实首问责任制,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审计工作分工不分家,协调联动,同时强化审计主动服务意识,构建和谐向上的审计工作氛围。



Copyright(C)2024   肇庆学院审计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行政楼五楼东侧  电话(传真):0758-2716345  电子邮箱:sjc@zqu.edu.cn


肇庆学院审计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