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集中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

作者: 时间:2019-04-10 点击数:

2019428日,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提升年”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全省审计机关审计科研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有关重要会议精神,部署2019年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审计科研等工作,期间还套开了全省审计机关办公室主任会议。全体厅领导,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市委审计办秘书科(处)、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全厅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审计局干部职工在分会场收看视频。

在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视频会议上,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指出,加强全省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这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决心和意志。卢荣春厅长代表厅党组就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用力抓好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抓好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二是更加有效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三是更加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抓党建工作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黄建勋对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提出了安排意见。

在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提升年”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卢荣春厅长作了动员部署讲话。他强调,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总体反映,是审计机关依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和防范化解审计重大风险的关键所在,也是当前我省审计工作的一块重要“底板”和“短板”。为“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厅党组决定用3年时间开展“审计质量风险防控”行动,下大决心把审计质量抓实抓好。广大审计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更好担负新时代审计职责使命的政治要求,是审计机关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探索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新路子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审计重大风险的客观需要,也是审计机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的必然要求。当前我省的审计工作质量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如审计质量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站位不够高、审计项目立项不够科学、审计组织方式不完善、审计执法行为不够规范、复核审理把关不严、审计整改监督不到位和制度建设不健全、部分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不足等。卢荣春厅长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审计立项和组织的科学性,认真落实审计署“两统筹”工作部署;要强化审计执行环节管控,从源头上堵塞审计质量风险;要严格法规审理和质量检查工作,切实发挥审计质量控制枢纽的重要作用;要提高审计整改监督效果,推动形成审计整改监督的强大合力;要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健全完善制度配套,大力实施大数据审计,构建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长效机制。同时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以审计质量提升年为契机,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坚持久久为功,加强宣传引导,认真组织实施好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我省审计工作质量。会上,总审计师刘柱棠通报了审计署对我厅审计质量检查情况和省厅对5个市审计局审计质量考核情况,并对《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风险防控三年(2019-2021)行动方案》作了说明。

在全省审计机关科研工作会议上,卢荣春厅长针对如何深入开展审计理论和实务研究,服务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做好审计理论和实务研究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审计理论和实务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紧贴新时代广东审计实践,促进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的融合发展,要坚持审计理论和实务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三是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审计理论和实务研究的工作合力,积极发挥审计学会的平台作用、外部专家的智库作用,同时要加强审计理论和实务研究队伍建设。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业章传达了中国审计学会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全国省级审计学会及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秘书长会议和全国审计科研协作会议精神。

分组讨论期间,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局长围绕贯彻落实厅党组关于走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新路子的工作部署以及抓党建、抓审计质量提升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卢荣春厅长作了小结讲话,并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落实审计署“两统筹”部署、推动审计成果共享等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428日下午,套开了全省审计机关办公室主任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建勋对做好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作了部署。省委审计办秘书处、厅办公室、厅人事教育处有关负责同志传达了上级有关重要会议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

本次集中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全省审计机关科研工作会议、全省审计机关办公室主任会议,是省审计厅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有关精神,根据省委关于少开会、开短会、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有关要求,将党建工作、审计质量、科研、办公室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等整合在一起召开的年度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召开的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充实,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基层减负年”的有关部署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