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党支部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4-29 点击数:

2020年4月29日上午,审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专题学习,主要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讲话内容。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谢立本主持。

一、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二、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要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扎紧制度的笼子。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三、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

四、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五、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同时,我们要立足新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努力在全党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通过这次专题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我们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党的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和党群干群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首先从政治上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基础工程,党员干部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把住思想这个总开关,强化监督问责,严明党的纪律这条底线。学习中,大家结合自身审计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到党建引领审计,进一步加强高校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监督与保障双重职责,先后作了学习发言,对推动学校审计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学习活动会上,审计处党支部还开展了支部委员(书记)增选工作。